iccslogo
Research

近期影音 Recent Video


20240412|中國左翼文學的區域模式與跨域互動——「東北作家群」的世界與視界

more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more

//Soft:Doc 軟紀錄片影研會 ─ 超剪:語言之後

2022-09-09 - 2022-11-01

主題://Soft:Doc — 超剪:語言之後

主持人:林欣怡(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副教授)
導演:阮純詩(越南)
放映影片:每天都是七〇年代(2018, 15分鐘)、十一個男人(2016, 28分鐘)
時間:2022年11月1日(二) 14:20 — 17:20
地點: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人社一館 R314(不設線上轉播

 

議程:

14:00-14:20 入場
14:20-14:30 主持人活動簡介

14:30-14:45 每天都是七〇年代(2018, 15分鐘)放映
14:45-15:15 十一個男人(2016, 28分鐘)放映

15:15-15:30 中場休息

15:30-17:20 映後討論
 

本活動以中文演講,放映作品為越南語含英文字幕,不需事先報名,但考量疫情,請與會者務必配戴口罩。

 


導演簡介:

阮純詩是一位電影導演與錄像/媒體藝術家。主要以越南河內為實踐場域,探索記憶所開展出隱匿的、流離失所或被誤解的歷史,重新檢視藝術家在越南社會的位置。

阮純詩在美國研究新聞學、攝影、國際關係和民族誌電影。作品曾在影展與藝術展覽中映演,包括巴黎國立網球場現代美術館、波爾多CAPC當代藝術美術館、2015 里昂雙年展、2015 亞洲藝術雙年展、2014 福岡亞洲藝術三年展、2013 新加坡雙年展、2013 雅加達雙年展、奧伯豪森國際短片電影節、曼谷實驗影展 (BEFF) 、國際藝術家電影 (AFI) 、哥本哈根DEN FRIE當代藝術中心、關渡雙年展等。

阮純詩於2009年在河內創立「Hanoi DOCLAB」,為獨立紀錄片與動態影像藝術中心。

來源:https://nguyentrinhthi.wordpress.com/about/
 

 


影片簡介:

1. 每天都是七〇年代

2018|00:15:00|三頻道錄像(本次放映單頻道版本)|四聲道

 

一個年代的三個版本──一段屬於個人、另一段由電影所描繪,第三段來自媒體敘事──彼此相互交疊並折合。《每天都是七〇年代》混合了香港唱片行老闆的移民者訪談、八〇和九〇年代的香港電影片段、七〇年代末期到1997年間通訊社瞄準越戰及在香港的越南難民的畫面。本片探索個人記憶、歷史與多個集體敘事間的斷片、縫隙以及距離。

來源:https://nguyentrinhthi.wordpress.com/2017/12/18/644/

 

2. 十一個男人

2016|00:28:00|單頻道錄像裝置|有聲

 

《十一個男人》由越南女演員——如瓊 (Như Quỳnh) 主演的一系列越南經典敘事電影組裝而成。如瓊在作品中的身影大多出於國營越南電影製片廠所生產的片段,從1966年至2000年,橫渡這位女性三十年演員生涯。

 

本片的旁白文本改編自法蘭茲.卡夫卡的短篇小說〈十一個兒子〉,原著以父親的自白「我有十一個兒子」作為開場,接續以敏銳、諷刺的口吻進行十一位兒子的描述。電影則以女性聲線貫穿全片,替置為「我有十一個男人」,取代了卡夫卡筆下父親和男人的位置。

來源:https://nguyentrinhthi.wordpress.com/2016/05/17/eleven-men-2016/

 


主辦單位|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文化研究國際中心、台聯大文化研究國際中心、台聯大系統亞際文化研究國際碩士學位學程
共同主辦|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感官實驗室.跨文化電影研究
贊助單位|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

近期活動 Recent Activities


21世紀批判性策展:公共空間、新媒體以及地緣政治

2024-03-25 - 2024-05-10

more

中國左翼文學的區域模式與跨域互動——「東北作家群」的世界與視界

2024-03-27 - 2024-05-03

more

台島西部「流域改」讀書會/走讀【走讀場一|桃園】

2024-04-15 - 2024-05-15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