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slogo
Research

近期影音 Recent Video


20240311|Creating Emancipatory Futures Filmmaking and Activism

more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more

Malee Sunpuwan 系列演講

2019-03-27 - 2019-03-29

議題:《窮人。榴槤。麻藥。偷渡客》電影放映與映後座談 Film Screening and After-Screening Discussion:Poor Folk    
時間:2019/03/27 16:00-18:30
地點:交通大學人社二館106教室

Commentators:
MaleeSunpuwan (泰國瑪西墩大學,人口與社會研究所 助理教授)
趙中麒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東南亞學系 助理教授)

Malee Supuwan博士,投身移民與健康研究超過十年。畢業於護理系,在人口與社會研究取得碩士學位,人口學博士。曾以專業護士身分與地方和國際NGO組織,投身移工健康與愛滋病防治的工作。目前在泰國瑪西墩大學的人口與社會研究所擔任助理教授。近期研究有,對於緬甸難民與流離失所者的泰國公眾輿論,關於移工的適當醫療衛生系統,以及在亞太地區的跨國婚姻與勞力遷移的合作計畫案。

Chao Chung-chi :趙中麒,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東南亞學系助理教授。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博士,曾任《經典》雜誌撰述、浩然基金會海外NGO夥伴合作計畫派駐曼谷Focus on the Global South訪問、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泰緬邊境難民人道援助志工、《台灣立報》編譯。研究興趣為民族主義與族群衝突、多元文化主義、難民與援助發展。


議題:泰國觀點看緬甸難民與移工 Perceptions of Thais towards refugees and migrants from Myanmar
時間:2019/03/29 14:00-17:00
地點:交通大學人社二館106教室

講者:MaleeSunpuwan (泰國瑪西墩大學,人口與社會研究所 助理教授)

泰國成為難民、流離失所者,和移工的遷居地,已有三十年的時間。幾十萬的難民居住在沿著邊界所設立的九處難民營,另外有大約一萬人居住在市區。估計約有400萬移工,以合法和非法身分居住在泰國。根據在四個泰緬邊境的省分所做的調查,民眾反應出對於安全議題的高度關注,多數泰國受訪者也認為這些難民與移工對公眾安全帶來危害,並可能帶有傳染病。受訪者也認為,難民與移工會搶了泰國本地工人的工作。然而,那些居住在靠近難民營的農民,相較於居住在距離較遠的都市區的受訪者,普遍有對於移工與難民有正向觀感。這些結果將有助於討論以甚麼觀點能夠消除誤解,並且幫助難民與移工融入泰國社會。

 


* English speech, 英文演講

經費來源: 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特色領域研究中心計畫:「衝突、正義、解殖:亞際社會批判研究」 
主辦單位: 國立交通大學/台聯大系統文化研究國際中心、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亞際文化研究國際碩士學位學程(台灣聯合大學系統)

http://iccs.nctu.edu.tw/
http://iics.nctu.edu.tw/

近期活動 Recent Activities


21世紀批判性策展:公共空間、新媒體以及地緣政治

2024-03-25 - 2024-05-10

more

4/15放映場|2024 臺灣國際民族誌影展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巡迴場次 Taiwan International Ethnographic Film Festival - NYCU tour

2024-03-27 - 2024-05-28

陽明交通大學光復校區人社二館FR326-人文電影館

more

關鍵商業與人權議題 KEY BUSINESS AND HUMAN RIGHTS ISSUES

2024-04-08 - 2024-04-30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