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slogo
Research

近期影音 Recent Video


20240412|中國左翼文學的區域模式與跨域互動——「東北作家群」的世界與視界

more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more

難民與移工:馬來西亞的平行社會 

2019-06-06

講題:難民與移工:馬來西亞的平行社會 
時間:2019/6/6,下午14時至下午16時
地點:國立交通大學人社三館101

講者簡介:
唐南發(Josh Hong)獲得倫敦都會大學(London Metropolitan University)文化研究學士學位和倫敦大學亞洲與非洲學院(School of Oriental and African Studies)國際政治碩士學位。他曾在馬來西亞,泰國,中國和印度尼西亞的聯合國難民署工作超過13年,目前是馬來西亞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駐馬來西亞辦事處的國家項目協調員,定居吉隆坡。

講座語言:中英文


講座內容簡介:

自1970年代中開始,馬來西亞就成為東南亞難民暫居的主要國家之一,四十幾年來收容過來自菲律賓,越南,柬埔寨,印尼,緬甸,泰國以及世界其他地區的難民。 
但馬來西亞並未簽署1951年聯合國的難民公約,因此無義務為這些人士提供教育,醫療和就業機會,於是這些責任主要由駐在馬來西亞的聯合國難民署(United Nations High Commissioner for Refugees, UNHCR)扛下來。直至今日,有高達16萬的各國難民和尋求庇護者向UNHCR登記,這個數字尚未包括因菲律賓南部動亂而長期居住在沙巴,難以估算的菲律賓籍人口。 

除此之外,馬來西亞還擁有人數龐大的移工群體,是東南亞主要的移工接收國之一。根據人力資源部數據,截至2018年底為止,馬來西亞有證照(documented)的各國移工達180萬,主要來自印尼,孟加拉,尼泊爾,印度和緬甸,而在這個數字之上還有人數可能達到300萬的無證照(undocumented)移工。 

換句話說,馬來西亞人口僅僅3200萬,竟然有將近500萬的外籍人士 - 絕大多數還是無證照者 - 居住其中,難怪這個議題經常成為媒體和公眾的焦點,也是政治人物借題發揮的素材。 

無論難民或移工,其實幾乎都以一種無形的方式存在,和主流馬來西亞社會並行,形成了所謂“平行社會”的現象。儘管這些群體為馬來西亞經濟作出巨大貢獻,基於對國家體制缺乏人權保障的恐懼,加上對主流社會的不信任,他們於教育,就業甚至經貿層面衍生出一套求存的策略。 

本次交流旨在透過馬來西亞特殊的歷史,宗教,族群和文化脈絡,分享他們與一般民眾時而緊張,時而有趣而正面的互動,并解構馬來西亞作為一個“三大族群同心同德”國家的荒謬與謎思。 
 


主辦單位:國立交通大學/台聯大文化研究國際中心,國立交通大學社文所,亞際文化研究國際碩士學位學程

近期活動 Recent Activities


21世紀批判性策展:公共空間、新媒體以及地緣政治

2024-03-25 - 2024-05-10

more

中國左翼文學的區域模式與跨域互動——「東北作家群」的世界與視界

2024-03-27 - 2024-05-03

more

台島西部「流域改」讀書會/走讀【走讀場一|桃園】

2024-04-15 - 2024-05-15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