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slogo
Research

近期影音 Recent Video


20240412|中國左翼文學的區域模式與跨域互動——「東北作家群」的世界與視界

more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more

《折翼驛鄉:宏德新村2號的移工》新書發表會

2019-07-13

《折翼驛鄉:宏德新村2號的移工》新書發表會

《折翼驛鄉:宏德新村2號的移工》是一本198頁的小冊子,包含移工受刑人的故事與照片集,以及這幾年探視過程中所累積下來的素材。這本小冊透過許多朋友的「助印」,終於在今年6月誕生!
 
接下來的幾個禮拜,我們將在全台八個地方舉辦新書發表會,也邀請了幾位朋友一起來談自己的觀察,以及看這本書的心得~

歡迎大家一起來聊聊!??

【新竹場】
地 點:新竹|異鄉人合作社
地 址:新竹市東區大同路86號3樓(東門市場3樓青年基地)
時 間:7/13(六)19:00
與談人:
林麗雲(交通大學亞太研究室研究員)
陳瑞樺(清華大學社會所副教授)
陳素香(移工受刑人探視小組)

 

---捐款索書分隔線---

?規格:平裝 / 198頁 / 17 x 23 x 1 cm / 全彩 / 初版
?索書方式:捐款TIWA 300元,贈書一本。
?捐款索書請填寫表單:https://tinyurl.com/y2llfgjb
?內容簡介:
 
? 海上喋血,夢想破碎
2013年,特宏興368號漁船的「海上喋血」案震驚全台。TIWA因為探視涉案的六名印尼漁工,而開始關注外籍漁工的勞動處境,我們試著了解,在他們成為人人喊打的「殺人犯」之前,經歷了什麼樣的事情?作為東南亞移工的身份,在他們身上留下了什麼烙印?而層層堆疊的結構和體制,又如何為這起殺人案件推湧暗潮?
 
? 失去自由的日子
隨著六漁工經歷三審、判刑定讞,進到位於桃園宏德新村2號的台北監獄,我們開始固定每個月到監獄探視。我們也才發現,在監獄裡還有許許多多離鄉背井來到台灣的移工,他們的罪名各不相同,刑期則從兩年到無期徒刑都有。
三年多來,我們持續與這些「罪大惡極」的人互動,漸漸發現他們作為一個異鄉人所面臨的困難;以及他們何以在尋夢的路上,偏離預期的航道,暫停在這陌生驛鄉。
 
?探視與書寫
一路上,我們有許多好朋友支持我們持續做探視工作:有開東南亞餐廳的朋友,每個月提供免費的印尼菜讓我們帶到監獄;有擔任空服員的朋友,趁出勤時到東南亞帶移工母國的書籍回來;也有朋友隔一段時間,就餵飽家裡的小豬撲滿給我們作為探視基金……
現在,我們希望能夠透過書寫,記錄下這些曲折的生命。
 
?2019年6月,助印成冊
透過許多朋友的「助印」,這本小冊終於在今年6月誕生!
《折翼驛鄉:宏德新村2號的移工》是一本198頁的小冊子,包含數名移工受刑人的故事、「替代返鄉」的紀錄,以及這幾年所留下的照片集。
希望透過他們的故事,讓我們看見過去被忽視的角落。我們相信,只有更多的看見與理解,才讓一切的改變成為可能。想的人多了,也許不小心會成真。
 
➡ 東華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梁莉芳讀後推薦:https://tinyurl.com/yyegk99k 
➡ 線上試閱〈前言〉:http://wp.me/p7fzdu-wj
➡ FB社團:「折翼驛鄉---關注移工受刑人」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85739088281572/
 


近期活動 Recent Activities


21世紀批判性策展:公共空間、新媒體以及地緣政治

2024-03-25 - 2024-05-10

more

中國左翼文學的區域模式與跨域互動——「東北作家群」的世界與視界

2024-03-27 - 2024-05-03

more

台島西部「流域改」讀書會/走讀【走讀場一|桃園】

2024-04-15 - 2024-05-15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