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slogo
Research

近期活動 Recent Activity


21世紀批判性策展:公共空間、新媒體以及地緣政治

more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more

一九七O年代考:文學論戰、日常生活與記憶政治

主持人:中研院歐美所王智明

簡介

本研究由中研院歐美所王智明提出,將從文化研究的角度出發,這個研究計畫尤其想透過文學論戰與日常生活兩個面向來追問一九七O年代的意義

臺灣的鄉土文學論戰,南韓的民族文學論戰,乃至於日本在一九七O年代向前追認的國民文學論戰,都展現了文學作為思想園地的重要性。同時,在流行音樂,流行文化,社會運動等層面上,一九七O年代亦提供了許多重要文藝與影像創作的滋養,而這些書寫與影像都成為後來追認亞際社會主體性的重要模板,例如臺灣的文藝青年。所以,本研究將分成兩個階段操作,前兩年聚焦在文學辯論,以文學論戰為界來理解一九七O年代在亞際社會中的意義,以表述某種「亞際一九七O年代」的可能。後兩年則將主要研究關於一九七O年代的當代書寫,包括對一九七O年代在亞際各地社會的種種回憶。透過這兩個階段,本研究試圖提出,如何在跨地域參照中,發展出當代記憶「考據」的方法學,以及如何在記憶政治的層次上深入思考一九七O年代之於亞際社會的當代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