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slogo
Research

近期活動 Recent Activity


21世紀批判性策展:公共空間、新媒體以及地緣政治

more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more

移工權益、法律商榷與跨地連結

主持人:陽明交通大學文化研究國際中心博士後研究員陳炯志(2018-2020)

簡介

陽明交通大學文化研究國際中心博士後研究員陳炯志(2018-2020)


本議題結合前一個議題,透過各種形式的發聲,擴大與臺灣社會的對話,並彙整這些意見成為政策白皮書。核心議題包括:(一)移工孩子。目前的困境是,基於人權考量,陸續取消了外勞懷孕即遣返,以及體檢驗孕的規定。但後續問題則是,對於實際懷孕的工作中移工,以及生下的孩子,尚未有配套措施協助,僅留下少數民間組織接下了協助與照顧的責任。如果延續一開始的立意良善,在台懷孕的移工,能否有其他的選項?例如,能否結合臺灣政府、國外政府與移工三方共同承擔,提供移工平價托育機制,讓移工可以繼續在台工作,並就近或經常的照顧自己的孩子。至於費用的制定,可以參照幾種不同面向,包括目前臺灣的托育費用,以及外國政府可能的補助,以及移工可負擔費用。讓這目前尚無可抑制的跨國勞力遷移,多增加人的考量,以及減少未來付出的社會成本,對輸出國與接收國都是。(二)農業缺工與失聯移工。臺灣目前正面臨農業勞力短缺,農委會前後構思了幾種不同方案,包括鼓勵大學生回鄉,試辦開放農業外勞,以及目前的兩種構想,開放目前在台移工假日至農場打工,與開放東南亞籍年輕人來台短期農業打工。這些討論與另一個現實狀況平行發展,臺灣目前有超過五萬的失聯移工,而根據非系統性的研究,多數失聯移工轉往臺灣的中南部鄉下與山區的農場工作。臺灣農業缺工的問題,與大量移工失聯轉往農業部門,臺灣社會,包含學術界與民間組織,能否有足夠的能量一起討論,並制定出合理的政策,解決這個問題?每次跨國勞力遷移政策發生較大轉變,都會需要一定的轉換機制與時間。以沙烏地阿拉伯為例。假的工作簽證交易在沙國非常盛行,並且也衍生出許多問題,包括簽證的交易價格攀升與假簽證的問題。為解決這問題,沙國祭出打假政策(Crack Down),提高對於假簽證的罰則,但同時有一個大赦的寬限期,在這時間自首回國的假簽證持有者免於受罰。跨國勞力遷移深植到輸出國與接收國社會,並不會因為一次性的政策就完全解決,但卻透過這樣一次又一次的修正與努力,逐步達到一個相對更能夠讓不同群體「共在」的理想。(三)家務移工。家務移工一直是最易受害的工作類別,當然也有反過來的情況。制度上,家務移工不在勞基法保障範圍,雖然規定上每周有一天休假,但實務上這一天的休假經常被幾百元的加班費取代。另外,因為各個雇主的工作需求不同,也衍生出輕重不一的工作負擔與對工作時間的需求。工作場所是在雇主私領域,因此也相對面臨了更多肢體暴力與性騷擾甚至侵害的可能性。TIWA曾經提出家事服務法,希望能夠給予家務移工基本的休息時間保障,只可惜在當時的社會氛圍未能讓這樣的議題獲得充分討論。在目前臺灣與全球性的普遍氛圍下,可以重新檢視他們的工作條件,並在政策上逐步實施。這個計畫將結合學術界對於議題的深入掌握,不論是法律界、政治哲學,或是參照其他國家在制度上的比較研究,與民間組織長年在移工議題上耕耘所累積豐富的接觸與解決問題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