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slogo
Research

近期活動 Recent Activity


香港離散媒體

more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more

跨國勞力遷移的制度、網絡與空間形塑

主持人:陽明交通大學文化研究國際中心博士後研究員陳炯志(2018-2020)

簡介

陽明交通大學文化研究國際中心博士後研究員陳炯志(2018-2020)


這是一個導向行動的研究計畫。外籍勞力政策,不論是在台灣長久下來所形成的仲介制度,或是南韓的有證/無證的雙層外籍勞力機制,都是透過公民/非公民的身份差異而維持差別對待。在現代民族國家體制與資本主義結合的背景下,這樣的制度設計不容易被改變,因為他們是沒有選票的一群。
台灣與韓國發展不同,但卻提供彼此相互參照與補足的可能性。這個比較研究,會從兩個不同層面切入,一個是國際社會的力量如何介入、干預一國的外勞制度,例如歐盟的黃牌警告,或是RBA對於電子產業所造成的影響。另一個層面是勞工與民間力量如何凝聚?無論是工會、移工網絡,或NGO組織的在地連結。試圖回答:如果改變是可能的,那麼鏈結的機制在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