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slogo
Research

近期活動 Recent Activity


香港離散媒體

more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more

非正規移民的政治角色和「模棱兩可」的公民權概念——以亞洲現代民主國家為例

主持人:陽明交通大學文化研究國際中心博士後研究員浦南(2020-2022)

簡介

陽明交通大學文化研究國際中心博士後研究員浦南(2020-2022)


 我的研究關注於亞洲國家中移民/非法移民作為“未經認可之選票”的現象。當代民族國家的移民趨勢為研究人員和思想家提供了全新的視角,而非法移民(即未經任何適當證件程序前往東道國的非法移民)的流入和流出並不是一個新現象,過去幾十年來,人們將其描述為“威脅”,“問題”,“社會衝突”。在強調殖民地背景和理論的同時,本研究試圖批判性地分析一些亞洲國家中離散社區複雜但至關重要的作用。除了關注民族-文化的複雜性,也將觀察移民現象的複雜性、移民之公民身份的波動,以及非正規移民如何被用作無形的政治工具,且同時在社會階層中被「社會排除」。 我將嘗試了解在這些地方,離散移民的存在如何創造了「中間位置」。誰幫助他們創造中間位置?以及創造它們的要素又是什麼?移民和公民兩者間的複雜性肇因於「公民身份」 的問題,本研究將通過一些重要的批判理論著眼於公民身份的概念和移民的作用。最後,本研究將試圖理解這種情況將如何構成亞洲及其他地區經營多民族民主國家的政治未來?這項研究和得出的結果將有助於社會科學家和學者提出一個想法,並預測現代國家將來可能會遇到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