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slogo
Research

近期活動 Recent Activity


21世紀批判性策展:公共空間、新媒體以及地緣政治

more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more

全球大流行及移動者權益: NGOs論壇

主持人:陽明交通大學文化研究國際中心研究生研究員岑建興(2020-2021)

簡介

陽明交通大學文化研究國際中心研究生研究員岑建興(2020-2021)


在 2021 年 1 月 13 日至 14 日,在由梅隆基金會和教育部資助的全球人文研究中心及機構聯盟– 2021年全球人文研究機構(CHCI-GHI)支持下,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國際文化研究中心 (ICCS) 組織了命名為 “來自南方的介入:在 COVID-19 大流行下的移民、物流與不平等公民理論觀點和實務問題” 網絡研討會。

在這場網絡研討中,來自全球人文研究中心及機構聯盟 – 2021 年全球人文研究機構的傑出學者,以及倡議移民權益的亞洲社運和非政府組織等,都分享了他們據全球大流行的移民複雜處境所作出的研究和專業觀察。這場網絡研討會不僅試圖了解各移民社群在大流行期間的不平等和被仇視待遇外,還展示了非政府組織與移民社區合作爭取其基本人權的經驗。本次網絡研討採用了理論與實務的雙重方法,旨在引發能提升亞洲各地移民權益處境的對話和介入手段。
 
我們邀請了 12 位來自南亞、東南亞和東亞非政府組織代表作為此次研討會的演講者。他們就以下 4 個主題分享了他們的見解: (1) 移工的脆危(Precarious)處境和合法/非法劃分; (2) 多面向不平等的照護和不平等權益; (3) 無法無天的海洋:海上的境外漁工; (4) 大流行期間的跨國關懷。在網絡研討會期間,演講者和參與者除了就不同背景下的移民社群展開熱烈的討論外,而相關非政府組織和移民學者的對話更是促進了彼此對亞洲移民知識的理解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