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slogo
Research

近期活動 Recent Activity


21世紀批判性策展:公共空間、新媒體以及地緣政治

more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more

榨取海洋,剝削勞力:台灣漁業中的印尼漁工

主持人:陽明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博士生貝納森(2021-2022)

簡介

陽明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博士生貝納森(2021-2022)

儘管漁業發展研究變得越來越熱門,但漁業產業裡移工的存在仍然不被重視。外籍漁工遭受奴役、人口販運、強迫勞動的記錄罄竹難書,而且這似乎是台灣漁業的特性。《就業服務法》和本地勞工法規都沒有囊括遠洋漁業裡的外籍漁工。同時,諸如聯合國《巴勒莫議定書》和2006年的海事勞工公約等國際法規也不足以保障遠洋漁工的權益。

因為這些原因,我的研究希望超越奴役、人口販運和強迫勞動的簡單框架,更進一步檢視外籍漁工的就業行為。我的研究問題如下:1)明明狀況如此惡劣,為何台灣對許多東南亞漁工而言仍具吸引力?台灣和南韓、日本有何不同?2)在廉價勞力的物流鏈條上,人力仲介基礎設施扮演什麼角色?3)《就業服務法》如何支持海洋勞力和自然資源的榨取?4)在保障外籍漁工的問題上,勞力輸出國、船籍國、港口國和船東國的行政角色是什麼?5)我們如何構築外籍漁工的跨國/無國界社會支援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