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slogo
Research

近期活動 Recent Activity


21世紀批判性策展:公共空間、新媒體以及地緣政治

more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more

新疆界:重組科學城 此計畫已結束。執行期程: 2018/1~2020/7

主持人:陽明交通大學人社系莊雅仲

簡介

陽明交通大學人社系莊雅仲
計畫期程: 2018/1~2020/7

本計劃分析新竹科學城建造過程產生的空間政治的新前線。 1990年代開始的科學城計劃,延續1980年代新竹科學園區的設置成果,不過必須放在上個世紀末延伸至新千年的新治理術來看,基本上是全球性分工體系的重構過程中,新都市空間塑造的結果,代表一個新的資本積累與治理技術的空間生產。本提案是一個專書寫作計畫,將處理竹科半導體產業與科學城建造的關係,半導體產業在新竹區域的發展,從1980年代以來已完全改變了新竹科學城的空間樣態與生活風貌。本計劃同時檢視這個城市區域的形塑過程中產生的土地、環境與社會生活的矛盾,援引都市權概念,思考日常生活的文化創新過程中帶進的新元素如何面對些矛盾。在成長導向的都市發展策略逐漸被異質文化視野下的正義城市想像取代的時候,地理新疆界正在成為思考的新疆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