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slogo
Research

近期活動 Recent Activity


21世紀批判性策展:公共空間、新媒體以及地緣政治

more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more

現代性技術:原住民偏鄉道路基礎設施 此計畫已結束。執行期程: 2018/1-2019/4 

主持人:陽明交通大學人社系林文玲

簡介

陽明交通大學人社系林文玲
計畫期程:
2018/1~2019/4

現代性技術所內含的理性法則,透過各式技術將人與物的世界進行管理與安排,從而型塑當代生活與文化世界的諸多面向。原住民偏鄉道路做為基礎設施的一項重要環結,建立網絡、促進交流,支撐起原住民族之現代生活、移動可能、空間感知,以及由此而來的身分鏈結、邊界、秩序與倫理的思考與安排。基礎設施所促進的流動與交流並非均質,不同所在、人群或國界,有著不甚相似的連結、不被連結或(被)阻斷的日常或可能。本研究比較大的尺度在於探討臺灣原住民族因道路而產生人地關係的改變,以及透過道路的構建國家展現或發展出來的治理型態。而在更為微觀的尺度則將探析這些政經力所帶來的改變,如何在個人與族群文化的感知、邊界或意義的建構上發生效應、產生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