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slogo
Research

近期活動 Recent Activity


香港離散媒體

more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more

異鄉人電影院(2018 - )

主持人:黃康偉

簡介

異鄉人電影院:紀錄片《五虎將》放映會+馬來半島左翼政治討論會
時間:7/19 Sat 7:30 pm(7 pm入場)
地點:異鄉人合作社 Stranger Cooperation x 東門青年基地(新竹東門市場3樓:新竹市東區大同路86號)
主辦:萊佛士花讀書會、異鄉人合作社
講者:黃康偉
語文:中文


【電影簡介】
導演:傅向紅(Por Hong Heong)、陳俊生(Victor Chin)
片長:30分鐘
年份:2018
國家:馬來西亞
語言:中文、閩南語
字幕:中文、英文

“五虎將”由陳俊生(Victor Chin)與傅向紅聯合執導,陳湘鳳制作,是一部關於5名在1960年代活躍於勞工、底層政治和勞工黨檳州雙溪檳榔支部的城市工人階級女性的紀錄片。

女性的歷史,特別是工人階級女性的歷史,是馬來西亞歷史其中一個長期被忽視的面向。這部紀錄片捕捉駱秀鳳、羅木蘭和陳淑瑾的生命旅程,她們在動蕩的六零年代,跟許多都市工人共同參與社會主義陣線、勞工黨和反對政治。

她們與另外兩名女性黨員一起活躍於過港仔區(即今崔耀才路),因此被同志們稱為「五虎將」。這部紀錄片不僅是為了填補遺失和斷裂的歷史片段,也為了讓從事社會和政治改革的年輕一代馬來西亞人,得以再認識前一代人為了創造更美好的社會和國家而進行的街頭運動,一段被官方歷史排除、社會遺忘的歷史。

本片揭示了這幾位女性如何在六零年代回應時代理想的感召,她們的對話透露當年她們如何在街頭展開示威和抗爭,參與爭取人權和民主。這部影片也講述她們作為年輕都市工人階級女性的生活,以及她們因活躍於勞工黨而培養出來的五十年友誼。這是一部關於國家旅程和個人生命旅程相互交疊影響的影片。


延伸閱讀:
《五虎將》(Five Tigers)臉書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HarimauBerlima/

《五虎將》預告片
https://youtu.be/m2pc5h_hBUs

影評:想望另一個世界:評傅向紅與陳俊生的《五虎將》(Dreams of Another World: A Review of Por Heong Hong and Victor Chin’s Five Tigers)
http://www.taiwanhrj.org/contents/331
    
【講者介紹】
黃康偉,萊佛士花讀書會(萊佛士花讀書筆記 RafflesiaNotes)組織者、 境外生權益小組 Taiwan International Student Movement - TISM成員。

萊佛士花讀書會:https://rafflesianotes.wordpress.com 

異鄉人合作社 Stranger Cooperation 主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