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slogo
Research

近期活動 Recent Activity


香港離散媒體

more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more

民眾在何處?亞際社會民眾劇場工作坊(2018)

主持人:陽明交大社文所博士生李齊、李丁,碩士生雷智宇,亞際學程碩士生李俊峰、吳君儀、範垂陽

簡介

民眾在何處?亞際社會民眾劇場工作坊

時間:2018年12月13-15日
主辦單位: 國立交通大學文化研究國際中心、亞際文化研究國際碩士學位學程(台灣聯合大學系統)、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
地點:台灣新竹市東區大學路1001號國立交通大學人社二館 210室

宗旨

「民眾劇場」,屬於人民、由人民創作、為人民發聲的劇場,在歷史中以不同的形式出現。羅曼羅蘭(Romain Rolland)在1918年便已經以《民眾劇場》(Le Théâtre du peuple)一書,提出他的概念:國家是屬於歷史的,人民是屬於當下的。對羅曼羅蘭而言,國家與宮廷的劇場已經是過去的劇場,而隨著法國大革命到俄國十月革命,為人民並由人民創作的劇場也已經誕生。

二十世紀以「民眾劇場」為名而興起的戲劇團體,例如People’s Theatre, Popular Theatre,更隨著不同的社會政治局勢而在各地興起。最具代表性的包括巴西奧古斯托·波瓦(Augusto Boal)的「受壓迫者劇場」(Theatre of the Oppressed),非洲的「發展劇場」(Theatre for Development),菲律賓的「菲律賓教育劇場協會」(Philippines Educational Theater Association, PETA ),韓國的民眾劇場「廣場劇」(Madang Theater),日本的帳篷劇等。近三十年來,台灣、香港、印尼、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度與中國大陸,也都先後發展出當地不同形式的民眾劇場。

面對二十一世紀劇烈變化中的亞洲社會,跨國資本主義盛行、右翼國家主義崛起、社會貧富分化加劇,移動勞工各地遷徙,我們擬邀請亞洲不同地區的民眾劇場實踐者和研究者,分享他們於各自歷史現實環境下的工作經驗,逐一標記散落於台灣、香港、中國大陸、日本、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泰國等地的民眾劇場光譜,共同思考在當前普遍困難的條件下,民眾劇場展開論述與實踐的各種可能性空間。

本次工作坊的探討主題是:過去三十年來,在不同地區的異質發展脈絡中,各地民眾劇場的實踐者如何定位自身?他們如何界定抵抗的方針以及抵抗的對象?如何採取民間的元素,而轉化為他們的劇場美學形式?三十年的歷史過程中,他們的劇場實踐是否發生了轉變?在當前的劇場實踐中,他們所面對的壓迫者在何處?與他們一起工作的民眾,又在何處?

工作坊於2018年12月13-15日在台灣新竹交通大學文化研究國際中心舉辦。會議文章、演講與討論將結集出版。

側記 https://iccs.nctu.edu.tw/zh/news.php?USN=278

新聞報導 https://iccs.nctu.edu.tw/zh/news.php?USN=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