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slogo
Research

近期活動 Recent Activity


21世紀批判性策展:公共空間、新媒體以及地緣政治

more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more

漢學與近現代東亞的政治思想:民族主義和世界秩序

主持人: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藍弘岳

簡介

本研究由交通大學社文所藍弘岳提出,將從亞際社會漢文圏國家共有的漢學思想資源(包括儒學、漢文等)為問題的焦點,探討漢學思想資源如何促成了近現代日本與中國的民族主義式知識生產,包括亞洲主義論述、區域主義論述、世界秩序論述,以及漢學脈絡下的歷史記憶如何被利用和重構等問題

本研究將分階段探討日本國民道德論所反映出的日本民族主義與漢學問題、明治時期的漢學者以及後來的亞洲主義者和大東亞共榮圏的世界秩序論所利用的「同文」想像與「王道」概念,近現代中國的民族主義、亞洲主義論述的發展,例如「國民道德」論述在中國的發展,賴山陽《日本外史》等書在中國的傳播,及康有為政治思想的日本之思想資源。接續上述思想脈絡的梳理,本研究以「王道」、「朝貢」、「天下」等概念的詮釋為焦點,探討當代中國學者在試圖超越近代西方的民族國家體系來想像未來的中國乃至世界秩序時,如何利用與重構儒學的問題。最後,從東亞思想史的視野,進一步分析當代中國的民族主義和以中國為中心的區域秩序乃至世界秩序的論述與過去日本民族主義和區域主義、世界秩序論間之類似與差異,及其對臺灣歷史與政治的相關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