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slogo
Research

近期影音 Recent Video


20240311|Creating Emancipatory Futures Filmmaking and Activism

more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more

《一分為二:現代中國政治思想的哲學考掘學》【新書線上講座】

2020-07-03 - 2020-07-04

   一分為二,一個思想史上迷人的概念。

 

從黑格爾所勾勒離返自身的辯證運動,到列寧毛澤東藉以分析生產關係的政治經濟思考,以至歐陸六0年代以降阿圖塞、洪席耶、巴迪烏等承續的思想一系,「一分為二」,開啟了一個時代的解放政治學。

 

  劉紀蕙教授長期關注於當代主體的心態結構、心之治理,與背後的知識範式轉移,在其新作《一分為二:現代中國政治思想的哲學考掘學》中,更由此概念,分析20世紀中國政治哲學的重要事件及複雜脈絡,冷戰對抗、儒法鬥爭、西方與中國,進而思考主體化問題與主觀感受的結構間悖論,另一個「一分為二」。

 

  本次座談將透過中文領域、外文領域、政治哲學等學者與本書作者的對話,展開《一分為二》未竟的思想辯證運動。

 

時間:2020 73 ()  14:0017:00

 

主持:李時雍(聯經出版公司主編、臺灣大學臺文所博士候選人)

 

講者:劉紀蕙(交大社會與文化研究所講座教授、文化研究國際中心主任)

 

與談:   楊儒賓(國立清華大學哲學研究所講座教授)

 

         王智明(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副研究員)

 

         洪世謙(中山大學哲學研究所專任教授)

 

         

 

主辦單位:聯經出版公司、交通大學文化研究國際中心

*中文演講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ztmaqzcpU96dg4nu7

 

 

請仔細閱讀下列事項
注意:在防疫考量下,本論壇需線上報名參加。網路視訊會議開放90名額。
報名後採用亂數抽籤,再由工作人員私信給報名者帳密連結,以確認信作為報名成功依據。
聯絡郵件:iccs@nctu.edu.tw

 

如您無法透過連結報名,敬請來信iccs@nctu.edu.tw提供您的姓名、單位系所、聯繫方式,我們將儘速協助您報名,待收到確認信後,即報名成功,我們會再發送會議正式連結與密碼予您!

備註:
1.
敬請於即日起至6/30 中午12:00,線上填覆報名表完成報名,以便資料準備。
2.防疫期間,會議僅供線上參與。
3.會議室密碼將會在最終名單確認後,7/1寄送確認信、7/2寄送會議帳密郵件給您。
4.座談使用ZOOM視訊會議軟體,提醒您,若非收到iccs@nctu.edu.tw之通知信,收到各種可疑信件時,必須更加  提高警覺,以免受害。
5.因名額有限,延遲上線可能會因為會議人員已滿,而無法上線,請盡早準時上線與會。 


近期活動 Recent Activities


21世紀批判性策展:公共空間、新媒體以及地緣政治

2024-03-25 - 2024-05-10

more

4/15放映場|2024 臺灣國際民族誌影展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巡迴場次 Taiwan International Ethnographic Film Festival - NYCU tour

2024-03-27 - 2024-05-28

陽明交通大學光復校區人社二館FR326-人文電影館

more

關鍵商業與人權議題 KEY BUSINESS AND HUMAN RIGHTS ISSUES

2024-04-08 - 2024-04-30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