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slogo
Research

近期影音 Recent Video


20240412|中國左翼文學的區域模式與跨域互動——「東北作家群」的世界與視界

more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more

一帶一路與中國政治經濟的全球化國際研討會側記

2019-11-11

交通大學文化研究國際中心博士後研究員延光錫

  2019年10月3日,國立交通大學文化研究國際中心以及其他合作單位,邀請國際與國內著名學者,進行了「一帶一路與中國政治經濟的全球化國際研討會」。該研討會分成上午和下午兩個單元,分別由《從絲綢路到一帶一路:作為一個世界的中國》與《地緣政治、社會經濟學與文化學》兩個主題所構成。
  上午單元《從絲綢路到一帶一路:作為一個世界的中國》,由陳奕麟主持,李形、劉紀蕙和Richard Q. Turcsányi三位,分別以〈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歷史回顧、多面內涵與衝擊〉,〈一帶一路、物流、全球基建:新世界秩序、圍棋和「勢」的部署〉,〈新圍棋的開始?中國在發展中國家的區域性倡議〉為主題進行報告。
  李形的報告首先以「韜光養晦」、「有所作為」和「走向世界」,概括中國面對世界局勢所採取的策略之歷史性演變。尤其,他的報告關注了一帶一路與絲綢路不同,不以「商品」而以基建為重建關係的核心內容。李形在結論提出作為經濟項目的一帶一路,呈現中國式發展模式的主動性國際擴張這一特色,而作為政治項目的一帶一路,則試圖重組國際勢力分配關係。不過,如此經濟與政治項目仍然遭受安保領域的制約因素,例如中東、南亞、中亞和南中國海成為強國之(潛在)衝突地帶。而且歐盟在中東歐區域的利益關係以及美國、日本和印度等不同國家對一帶一路的態度也可能成為潛在制約因素。接著,劉紀蕙的報告補充了一帶一路倡議背後隱藏的危險。她從晚近中華民國在國際社會屢次遭受與邦國斷交的事件出發,暗示一帶一路倡議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際擴張趨勢之關係。而劉的報告主要指出在一帶一路進程中,中國成為新霸權而與在地社會的相互衝突與矛盾可能性。
  最後,Richard Q. Turcsányi首先承認現成國際關係理論的解釋力不足,並關注反映中國傳統文化的圍棋,探討重新詮釋中國以發展中國家為中心的對外政策之可能性。參照圍棋邏輯,他發現,中國的對外政策不以中心為直接攻略對象,反而以邊陲或發展中國家為對象,並且攻略方式也不是直接的,而以基礎建設和相關國際/區域機構為前提,試圖重組國際/區域關係。在如此脈絡下,他也指出因西歐和俄羅斯等現成權力利益關係而中東歐區域對中國的「圍棋」可能成為某種「死棋」。
  下午單元《地緣政治、社會經濟學與文化學》,由Derek Sheridan主持,Ian Taylor和朱元鴻二位分別以〈中國的空間修補中非洲的位置:一帶一路倡議與依賴的再生產〉,〈一帶一路的厚道外觀之背後:無慈悲的中國人與忘恩負義的非洲人〉為題目進行報告。比起上午單元,下午單元比較著重於國際政治經濟學問題。Ian Taylor的報告,以馬克思主義觀點指出當代中國政治經濟的發展歷史的矛盾與當下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關係,並認為因為中國內部矛盾而對外擴張同樣具有矛盾和局限。相對來說,朱元鴻的報告比較著重於政治經濟背後的情感問題。不過,二人都從中國內部的實質矛盾出發(無論是資本主義政治經濟學矛盾,或是現代性矛盾),指出一帶一路的負面效應。
  整體來看,這場工作坊提供了重要論點,使得我們思考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潛在面對的困境以及可能帶來的後果。不過,工作坊對中國歷史和現實的討論,仍然以資本主義批判或現代性批判為準據,提出對一帶一路倡議的負面認識,因此或多或少顯露了這些批判理論思考對中國的外在性分析之局限。並且如此思考方式連帶顯露了對與中國形成新關係的另一方的外在性分析之局限。若從政治經濟學批判來看,對於資本主義政治經濟的批判理論能夠部分地詮釋中國的某種局限,不過從中國的現當代歷史來看,光靠資本主義政治經濟學批判,似乎無法充分掌握經歷過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的中國政治經濟內在邏輯以及其國際內涵。尤其我們考慮到中國與第三世界的歷史關係,以及促動後冷戰過程的世界多元力量,首先需要反思以歐美為能動力量,並以中國與其他世界為模仿歐美的被動力量的所謂殖民/冷戰思維框架,進一步思考認識多元世界的思想方法。
 

 

 

 

近期新聞 Recent News


側記|4/15放映場 - 2024 臺灣國際民族誌影展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巡迴場次 Taiwan International Ethnographic Film Festival - NYCU tour

2024-04-25

more

【側記/Sidenote】Creating Emancipatory Futures: Filmmaking and Activism

2024-04-19

more

黃健富|移動/中國的移動(「中國當代」關鍵詞共筆工作坊)

2024-04-18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