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slogo
Research

近期影音 Recent Video


20240412|中國左翼文學的區域模式與跨域互動——「東北作家群」的世界與視界

more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more

探討全球遷徙下亞際社會跨國移工以及難民帶來的社會難題: 人文社會領域跨國研究團隊

2019-11-28

國立交通大學文化研究國際中心(ICCS_NCTU)以跨領域、跨校與跨國合作為工作重點,長期發展亞際社會批判研究。

    自2018年開始,交大文化研究國際中心邀請13個國際研究中心作為聯盟機構,共同推動跨國研究計畫:「當前全球脈絡下的移動、物流部署與不平等公民」(Migration, Logistics and Unequal Citizens in Contemporary Global Context)。

    這項跨國合作研究計畫結合了35位來自不同背景的優秀學者,包括澳大利亞、印度、越南、泰國、馬來西亞、韓國,香港和波蘭,學科背景涵蓋社會學、人類學、法律、政治哲學、歷史、文學、藝術與影像,共同面對當前全球快速增加的跨國遷徙,進行跨人文社會領域的研究。
 

圖二:本中心推動跨國合作研究計畫的核心協辦機構與合作團隊分佈圖

    根據聯合國統計部(UNSD)的資料,截至2019年為止,跨國移民已經累積到兩億七千兩百萬人,比起2000年的一億七千三百萬的跨國移民人數,多出了一億多人口,比起1960年的七千萬人,則多出了兩億人口。

    跨國移民的快速增加,部分是因為戰亂而逃離家鄉的難民,部分是被全球資本移動而遷徙的跨國移工。當前跨國移民中,亞洲就有八千三百萬人,佔全球跨國移動人口的三分之一。

    這些跨國移動人口從根本上改變了21世紀各地社會的面貌。由於離開家園到異地生活與工作,成為了非公民,而遭受各種剝削、歧視、暴力,甚至無法維護基本人權,更對不同社會造成衝擊。這些新興的社會現象亟需跨人文社會領域學者以及社會工作者共同合作,探討應對方案。

    「當前全球脈絡下的移動、物流部署與不平等公民」的跨國研究計畫獲得了擁有260多個國際會員機構的「全球人文研究中心及機構聯盟」(Consortium of Humanities Centers and Institutes, CHCI)以及Mellon Foundation的獎助,將於2020年在交通大學主辦為期十天的「全球人文研究機構」(Global Humanities Institute)暑期學校。這個「全球人文研究機構」將邀請世界各國人文社會領域學者共同探討全球遷徙的問題,主題包括:(1)跨國移動人口被邊緣化而而遭受被歧視與剝削的生活工作狀況;(2)地緣政治與地緣經濟造成的資本移動與物流部署;(3)公民政治與不平等人權的議題。

    交大文化研究國際中心組織的跨國研究團隊已經在今年2019年4月份在越南胡志明市召開了第一次的籌備會議,共有19位國際學者共同研擬研究議題與工作方向,並將於下個月2019年12月6-8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的馬來亞大學召開第二次籌備會議。
 

圖三:第一次籌備會議(越南胡志明市)工作會報

    文化研究國際中心所推動的跨國研究計畫,除了具體建立台灣人文社會跨領域學者與國際學界的合作平台,促成實質的研究成果,更積極共同面對當前全球迫切需要解決的難民移工問題,尋並且帶給臺灣社會不同面向的改變:

    (1)進行跨國學術界與跨地區社會的跨域對話:人社領域的學術研究不應該只停留在研究室,而應該面對社會,聆聽弱勢者的聲音,結合非政府組織、獨立媒體、藝術工作者、人權團體的經驗,並且以不同國家的制度作為參照,進一步尋求針對法令與制度上的解決方案,並改變臺灣社會對於移工、難民與無國籍人士的認知與心態。

    (2)執行多型態出版:除了學術論文與專書之外,本中心的跨國合作研究將推動政策白皮書,線上開放資源,匯聚多語言開放式教學大綱(MOOC),紀錄片資料庫。這些多型態的知識生產,可以讓本中心的研究成果擴散到社會不同層面。

    (3)建立跨國知識網絡:建立以學術聯盟(Consortium)為運作基礎的跨國聯盟,以便永續發展。聯盟名稱暫定為:「遷移,不平等公民,文化介入」跨國合作聯盟。


計畫網站:http://ghi2020.blog.nctu.edu.tw/
中心網站:http://iccs.nctu.edu.tw/en/index.php

 

 

計畫主持人
劉紀蕙教授 文化研究國際中心主任 / 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教授
E-mail:joyceliu@nctu.edu.tw

計畫助理
陳克倫博士 文化研究國際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E-mail:isidro.chen@gmail.com

媒體聯絡人
蘇淑芬 文化研究國際中心
Phone:886-3-5712122 ext. 31658
E-mail:iccs-sfsu@nctu.edu.tw

近期新聞 Recent News


側記|4/15放映場 - 2024 臺灣國際民族誌影展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巡迴場次 Taiwan International Ethnographic Film Festival - NYCU tour

2024-04-25

more

【側記/Sidenote】Creating Emancipatory Futures: Filmmaking and Activism

2024-04-19

more

黃健富|移動/中國的移動(「中國當代」關鍵詞共筆工作坊)

2024-04-18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