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slogo
Research

近期影音 Recent Video


20240412|中國左翼文學的區域模式與跨域互動——「東北作家群」的世界與視界

more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more

側記 : 清華校史之緣──謝小芩教授演講摘要

2021-07-07

清華校史之緣──謝小芩教授演講摘要
紀錄:鐘月岑老師(國立清華大學歷史所)

謝教授以校史-是誰的歷史?為何而做?為誰而做?誰做?如何做?為演講主軸線,娓娓道來她自2003年擔任清華大學圖書館館長開始,規劃籌備總圖旺宏館的同時,思考圖書館的典藏內容特色,當時由於歷史所陳華教授的督促,將發展校史與史料特藏成為圖書館的主要工作目標之一。目標確立後,即承接1980年代所成立的清華大學校史採訪小組的資料收集工作,建立資料文物清單,進一步辨識後,清理修護保存等等工作。


演講的第二環節是謝老師透過兩岸清華的校史網頁,讓學生觀眾互動討論兩岸校史網頁的不同,北京清華有著硬體龐大的校史館和豐沛的人員配置,搜集資料非常豐富,且不斷徵稿校友的回憶或其他相關人員的因緣軼事來增加與時俱進的內容。相比之下,新竹清華雖然懷有庚子賠款與學校立校的璽印,但是資源非常有限,沒有硬體的校史館,人員配置只有兩名行政人員,沒有任何研究員,編制上只是圖書館內校史組的二級單位,很難突破既有結構的限制,縱然有著豐富的校史資料,但是只能勉力而為之,以數位校史館的方式來建立收集展示的平台,目前校史數位典藏有兩千多條文物資料和倉儲裡諸多有待整理數位化的材料,謝老師指出本校教職員工的回憶記錄是對岸清華校史館所沒有的特色,目前我校的校史產出有《在臺建校五十週年紀錄片》《話說清華》《圖說清華》《梅貽琦日記》等等出版品。在數位校史館的網頁上也以鮮豔顏色和活潑簡潔的分類的設計來取勝。就編史的結構而言,比較偏向在臺建校的部分,將民國建校的歷史敘事承讓於北京清華。


最後,謝老師提醒我們,民間的故事勝於官方的歷史更能夠引起共鳴,如何不把校史變成儀式的紀念,如何感動一屆又一屆的畢業生校友和師生職工們,敘事成為我們的校史,是一項挑戰的工作。
 

近期新聞 Recent News


側記|4/15放映場 - 2024 臺灣國際民族誌影展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巡迴場次 Taiwan International Ethnographic Film Festival - NYCU tour

2024-04-25

more

【側記/Sidenote】Creating Emancipatory Futures: Filmmaking and Activism

2024-04-19

more

黃健富|移動/中國的移動(「中國當代」關鍵詞共筆工作坊)

2024-04-18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