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slogo
Research

近期影音 Recent Video


20240412|中國左翼文學的區域模式與跨域互動——「東北作家群」的世界與視界

more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more

側記 : 「鄉民策展中-新媒體與網路世代」」

2021-07-07

4/23演講側記            

紀錄人:亞際文化研究碩一 林書賢
講題:「鄉民策展中-新媒體與網路世代」」
講者:王愷立

  在這演講之始,講者首先以本次演講主題的名稱破題──「鄉民策展中」,意味著在當代,每個網路使用者都有意無意地透過網路在經營自己、展示自己,透過蒐集、組合不同的論述進而生產出不同的意義與關係鏈結,達到「策展」的目的。而相對於過去能夠明顯的區別出「網路人格」與「真實人格」的差距,網路世代的網路使用者往往更深入、更長時間地浸淫在網路世界,致使看熱鬧的「鄉民」普遍化,同時,在氾濫的視線中,過去對「策展」的意識也正逐漸淡化,形成了新時代(網路世代)的特色。

  立基於這樣的前提,講者引領著大家討論了許多網紅、Youtuber與其他自媒體經營者在創作、行銷過程中面對的種種困境、解方與爭議,其中尤其著重於創作者如何「營造形象」並以此經營自己。講者以這些在網路世代竄起的「自媒體」連結/參照相對於傳統媒體的「獨立媒體」(儘管傳統媒體與獨立媒體間的界線也日漸模糊),以零售的選物店作為比喻,談及其資源有限、關注議題有限,受眾也同樣受限。但也因為受限,所以在網路情境下的媒體比起過去更講究閱聽人的主動性與選擇性──無論是主動閱讀文本的能力,或是以自身社群語言連結文本,甚至創作的可能性。

  從上述的種種特質,講者進一步連結到網路社群的形成、經營與其特性。隨著科技的進步,儘管建立社群的門檻越來越低,但如何有效的經營,甚至如何定義有效的經營都成為當代的課題。講者在此指出當代閱聽人有著注意力越趨短暫、流動速度快的現象,導致對資訊的黏著度成為分眾市場上稀缺且更容易變現的資源。經營者因而透過網站蒐集資料,其受眾亦在經營者的資料中被分類。另外,講者也特別提到了,雖然資訊的流動促使了文化資源去中心、去階級的現象,但網路媒體與社群的經營決策背後仍然有著結構性的脈絡,甚至會因循此結構性脈絡導向「再中心化」的可能。

  在新的科技條件下,無論是媒體背後的權力結構、閱聽人的身體感知、精神狀態、自我認同,乃至主體位置的變化,以及新技術所衍生的倫理問題,都是網路原生世代所需面對的課題,也同時是這個時代的契機。講者也提醒大家,這些問題目前為止(乃至短期之內)都還沒有答案,希望大家能抱著開放的思想、誠懇的心去面對這個世界的改變,時時對自己提問的同時,也不需要害怕被時代淘汰。

近期新聞 Recent News


側記|4/15放映場 - 2024 臺灣國際民族誌影展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巡迴場次 Taiwan International Ethnographic Film Festival - NYCU tour

2024-04-25

more

【側記/Sidenote】Creating Emancipatory Futures: Filmmaking and Activism

2024-04-19

more

黃健富|移動/中國的移動(「中國當代」關鍵詞共筆工作坊)

2024-04-18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