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slogo
Research

近期活動 Recent Activity


21世紀批判性策展:公共空間、新媒體以及地緣政治

more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more

2019/04/17 西谷修的戰爭哲學:戰爭的蛻變 (2)-Osamu NISHITANI

2019-04-17

講題:西谷修的戰爭哲學:戰爭的蛻變 (玉山學者規劃演講系列) 
時間:2019年4月17日下午2點至5點
地點 :國立交通大學人社二館一樓106室

講者簡介
Osamu NISHITANI
西谷修是日本東京外國語大學名譽教授。早期專研法國當代文學與哲學,後專注於戰爭研究特別以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奧茲維茲集中營和廣島原爆為範例。西谷修深入思考當代人類主體性的瓦解問題,自911後,致力於反恐戰爭的問題剖析以及政治地緣歷史學的研究,近期則從科技經濟面向切入研究人類的存在與死亡。西谷修長期投入反沖繩美軍基地運動,是日本學界著名的社會運動家。著作豐富,包括:不朽的仙境(探討死亡)、戰爭論、美國的異質空間制度、探索理性等。

演講簡介
講者於本次演講講述現代國家的演變,探討戰爭型態的變化,由主權國家、民族國家、安全國家等等,討論出戰爭發動權、徵兵制、全面戰爭與總動員、核相互保證毀滅、反恐戰爭與非常狀態等等。最後他講述當前反恐戰爭中,恐怖分子的判定與分類,如何造成這些人的非人化、失去人權等等作為人類文明敵人的現象。

*本場次有日中翻譯

近期影音 Recent Video


20240311|Creating Emancipatory Futures Filmmaking and Activism

2024-04-11

more

20240306|漢藏邊界蒙古性的重新發明

2024-03-06

more

20240118|台美FTA談判中缺席的勞動保障

2024-01-18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