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slogo
Research

近期活動 Recent Activity


21世紀批判性策展:公共空間、新媒體以及地緣政治

more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more

2019/10/1 李形-中國的崛起與美國主導的世界秩序 (3)

2019-10-01

日期: 10/1 TUE
時間: 14:00-17:00
地點: HA Building 2  R106國立交通大學人社二館 106A
講者: 李形 Li Xing

講者介紹:  李形現為丹麥奧爾堡大學(Aalborg University, Denmark)政治與社會學系教授,並任職該校發展與國際關係研究中心(DIR)主任。他目前是期刊 Journal of China and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主編。其研究以全球化、國際政治經濟關係、霸權政治、依賴理論等理論視野切入當代中國崛起的複雜現象。李形在丹麥奧爾堡大學取得發展與國際關係博士及語言與比較文化研究碩士學位,他的學術背景使其得以更宏觀的國際關係、比較文化視野檢視中國作為金磚五國(BRICS)成員、一帶一路計畫主導者等不同政治經濟發展情勢下之意義。

內容簡介: 講座著重分析和解讀中國崛起對現存美國主導的世界秩序所産生的重大影響,並從不同的角度以及多層次的解析,將全球化,現行世界秩序的危機以及中國崛起這些問題建構在一個立體的架構,全面地分析中國崛起過程中與美國為主導的資本主義世界秩序之間的既有融合合作又有矛盾沖突的複雜關系。講座通過結合一些主流國際關系和國際政治經濟理論視角的討論和反思,指出中國崛起所帶來的複雜性,挑戰性和不確定性。世界秩序的主導權(hegemony)已經進入到”相互依存主導權” ( interdependent hegemony)的時代。

主辦單位:國立交通大學文化研究國際中心、國立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國立交通大學亞際文化研究碩士學位學程(台聯大系統)

*中文演講 (Chinese Lectures)

近期影音 Recent Video


20240412|中國左翼文學的區域模式與跨域互動——「東北作家群」的世界與視界

2024-04-19

more

20240311|Creating Emancipatory Futures Filmmaking and Activism

2024-04-11

more

20240322|China-Nepal New Found Friendship and Repercussion on Tibetan Refugees in Nepal

2024-04-02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