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slogo
Research

近期影音 Recent Video


20240412|中國左翼文學的區域模式與跨域互動——「東北作家群」的世界與視界

more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more

記憶政治(四)-媽祖與華僑的遺產化:生活記憶、文化治理與文化戰略-演講側記

2019-04-11

主題:媽祖與華僑的遺產化:生活記憶、文化治理與文化戰略
時間:2018年12月13日 1830-2130
地點:清華大學人社院C310教室
記錄人: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博士研究生 傅偉哲

    本週是「記憶政治」工作坊最後一場演講。主題為「媽祖與華僑的文化遺產:生活記憶、文化治理與文化戰略」。由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副教授古明君主講「遺產化的媽祖:信仰、民俗與記憶政治」,以及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學士班副教授陳瑞樺主講「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華僑博物館」。從中國大陸的媽祖信仰以及華僑博物館,探討當代中國的文化遺產與記憶政治。

    陳瑞樺老師以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華僑博物館,探討全球化下中國華僑社群變遷的面貌。陳老師說明中國華僑博物館的角色,從最初的「公民培育機構」到地方政府搭設以「引回華僑」、「吸引旅客」的鄉梓經濟槓桿,以及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中華文化傳承基地、統一戰線基地,到「一帶一路」戰略啟動後,被重新界定為中國政經力量向外擴展的文化橋樑。在中華人民共和國華僑博物館的考察中,相對於其他社會對於遷移課題探討的重點,他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關注的並不是移民整合或難民治理,而是通過世界各地的華人做為橋樑,將政經實力投向世界。

    古明君老師則以2009年聯合國非物質遺產委員會通過中國將媽祖信仰列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提案切入,指出中國這種由「國家主導社會參與」的遺產化運動,讓原本在官方論述下被視為「封建迷信」的文化實踐,在新的範疇中開始被定位為「遺產」。中國的媽祖信仰開始出現媽祖宴、正典化的祭典儀式以及新的遺產空間。在此之下,「什麼是遺產?」古老師認為,並不是所有過去的都是「遺產」;遺產化是一組特定的知識/權力過程,它涉及了「權威」與「正當性」,同時也具有論述性。遺產是特定的、制度化的社會記憶。

     這場中國遺產文化的田野對談,最後聚焦在遺產化過程的國家與社會關係,以及他們與記憶政治的關係。當代中國的文化遺產所呈現的,是在國家主導下的遺產化運動;它明顯地帶有國家權力介入的痕跡,而這也提供思考記憶政治時的不同的面向。


照片1. 工作坊進行


照片2.講者古明君(左2)


照片3.講者陳瑞樺(右1)

近期新聞 Recent News


側記|4/15放映場 - 2024 臺灣國際民族誌影展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巡迴場次 Taiwan International Ethnographic Film Festival - NYCU tour

2024-04-25

more

【側記/Sidenote】Creating Emancipatory Futures: Filmmaking and Activism

2024-04-19

more

黃健富|移動/中國的移動(「中國當代」關鍵詞共筆工作坊)

2024-04-18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