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slogo
Research

近期影音 Recent Video


20240412|中國左翼文學的區域模式與跨域互動——「東北作家群」的世界與視界

more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more

側記:「漢生病、樂生院與癩文藝」演講

2021-07-07

殘破的進步敘事
「漢生病、樂生院與癩文藝」演講側記


講題:漢生病、樂生院與癩文藝
講者:巫宛蓉(樂生訪調小組召集人)、黃淥(樂生訪調小組召集人)
主持:宋玉雯(中央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
時間:2021年4月8日(週四)上午十點
地點:中央大學文學二館C111室
主辦單位:亞際文化研究國際碩士學位學程(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國立清華大學亞太/文化研究中心、國立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系
合辦單位:台聯大文化研究國際中心、台聯大文化研究跨校碩博士學分學程、國立中央大學高教深耕計畫、國立交通大學文化研究國際中心

紀錄:宋玉雯(中央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

相對於探討「樂生」議題中的空間、人、歷史和保留運動本身的歷程,以連結著重當下需求性的行動動員和組織串連,本次演講萌生於講者近年參與訪談書寫、文物整理和策展等活動的思考,希望透過「文學史料」來認識樂生議題,期待對於樂生議題陌生的聽眾,能從中生長出感受和理解,進而共同思考更多行動方案的可能性。
演講首先回顧漢生病的簡史。在科學纛旂護衛的醫療應對和隔離政策中,映照著殖民治理的迫切目光,以日本為例,種種「淨化」的措施,更帶有搶進現代化文明隊伍的國族欲求。例如日本1931年施行〈癩預防法〉之後,在各地搜捕癩病患者,落實「無癩縣運動」,在醫療之名下,警政系統的介入,確保「隔離」的有效進行,而「文學」,在其中也扮演著重要角色。
「癩文藝運動」即是日本政府維持強制隔離的方式之一。透過文藝和宗教慰藉,緩解患者的精神文化問題,並藉此形成正面宣傳,與此同時,「癩文藝」也真切表達了患者的情感,讓我們得以了解患者當時的生存處境和思維狀態,也為療養院的空間配置和生活樣貌留下寶貴的紀錄。講者引領聽眾一同細讀《萬壽果》雜誌中的〈看得見無電塔的風景〉(1937)和〈逃出去的林德壽〉(1941),檢索字裡行間的關鍵詞,如:院規、戀愛、生產、逃跑和警察,討論其中的意涵,而文本中也保存了我們早已失卻的三、四十年代北台灣地景。
演講最後概述二十多年來的樂生保留運動。興建捷運以重現繁榮的強力訴求,讓樂生院又一次被擺放在進步與落後的十字街口,年邁的院民一生因病成罪,蒙受歧視,再度承擔阻礙整座城市現代化的罪名,一如往昔被指為「拖垮國家進步的絆腳石」。講者所述說的「漢生病、樂生院與癩文藝」這一則故事,在在引動我們反思現代化進程中的「黑歷史」,而殘破的進步敘事,正反襯出弱勢的力量。
 

近期新聞 Recent News


側記|4/15放映場 - 2024 臺灣國際民族誌影展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巡迴場次 Taiwan International Ethnographic Film Festival - NYCU tour

2024-04-25

more

【側記/Sidenote】Creating Emancipatory Futures: Filmmaking and Activism

2024-04-19

more

黃健富|移動/中國的移動(「中國當代」關鍵詞共筆工作坊)

2024-04-18

more